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7-06-22 点击数:

教风是教学风气和教师风范的综合表现,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优良的教风对于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生存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加强教风建设,并结合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教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的;以提高教师的全面素质为核心;以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为重点,引导教师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成为每位教师的自觉行为,促进我院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和优良教风的形成。

二、教风建设的目标

全院教师要牢固树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的坚定信念,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学观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谨治学,精心施教。加强师德修养、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优化教学过程,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治学严谨”的良好教学风气,使广大教师努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人才观,具有为高等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真正做到自觉、自励、自尊和爱校、爱岗、爱生。

三、教风建设的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人才强校为着力点,以办学条件为保障,以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通过统一部署,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扎扎实实开展教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开拓进取精神、发奋图强精神、任劳任怨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研究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扬长避短,共同努力,逐步形成优良教学氛围。

四、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广大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二)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引导教师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和实际教学能力,要夯实专业基础,拓宽专业口径,不断学习新理论,补充新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引导广大教师要积极探索教学规律,研究和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坚持传授知识与大学生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要加大青年教师培养与培训的工作力度,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制度,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加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三)牢固树立教师关爱学生的理念

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为全体学生提供平等的表现、创造和成功的机会。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教育环境。

(四)建立有效的教学激励机制

坚持院领导与教师听课、评课制度,建立健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提高的激励机制。配合学校,开展优秀教师教学示范活动与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实施精品课程与重点课程建设计划,通过支助和扶持,带动其他课程建设,为申报院级、省级精品课程奠定基础。要把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引入教学工作,进行教风建设考核评比,激发教师努力从教的积极性;同时教学效果不好,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批评、帮助和指导,当年考核不能评优。

(五)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制

要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过程检查与监控。要认真执行各级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听课制度,进一步加大教学督导组听课力度,构建教学过程检查与监控的长效机制。依据学校制定的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课程评估指标体系,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评职晋级的依据。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要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

五、加强教风建设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

(一)教风建设总体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组织召开全院教师动员大会,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教风建设相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其积极参与教风建设系列活动;并通过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和敬业精神状况进行调查,在学生中开展教风及教学质量情况调查,找准我院在教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组织实施阶段:围绕我院教学现状及教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如召开加强教风建设研讨会;结合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等,对课堂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环节、教师上课出勤情况及课堂纪律等进行全面检查。另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开设示范公开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并强化听课制度。

3、总结表彰阶段:全面总结学院年度教风建设情况及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对在教学第一线勤恳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考评结果与考核评优等挂钩。

(二)教风建设具体要求

1、为人师表

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良好的教学风范,文明的言行举止是教师高尚师德的重要体现,是教师言传身教的重要力量源泉。教师要勤学善思,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修养,教学中要仪态端庄,语言文明,谦虚谨慎,以精深的学术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学生。

2、严谨治学

严谨治学是教师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教师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教学工作,把备课、讲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考试等环节中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以保证教学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还应以科学的态度刻苦钻研业务,把握学科前沿,恪守学术道德,学习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技巧的研究与创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3、关爱学生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教师必须从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循循善诱,正面引导,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更要激发学生的探索求知精神,唤醒学生的创造潜能,促使学生自主探索新知,在探索创新过程中实现个性的发展。

六、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教风建设工作小组

组长:胡文海

成员:胡惠芳 黎俊祥 杨修菊 左仲明 鲍红信 叶庆华俞菲菲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151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08(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