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的措施

作者: 时间:2017-06-22 点击数:

创新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和进步的原动力。我们从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过程中,也深深地感到:如何提高深重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激发学生追求新知识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如何增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意识更为重要。知识和技术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注意加强学生知识融通与学习能力、迁移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对所学专业有较好的宏观把握,另外,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创造性,必须突破现行教学计划的框框,注意对学生进行课内、课外的综合培养,即要在课内外的总体活动中营造一种环境,形成一种氛围,使学生从中得到实际工作的锻炼和创新意识的培育。为此,我们从实验、实践环节改革和开设第二课堂着手,开展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的工作。

一、加强基础理论教学,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

抓基础理论教学是我院的传统和特色,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基础课的建设和教学改革。主要基础课列为校重点建设课程,学院分管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分头负责联系校重点建设课程的建设和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提高。优先资助基础课教改项目的研究和教改成果的实施。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采取对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条件建设优先投入的政策,为保证基础理论课的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加强基础课的教学,首先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多种途径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培养教学后备带头人和骨干。力求基本上建立起了结构合理、相对稳定、水平较高的基础课教学队伍,保证了的教学质量。

二、改革实验教学,加强动手、创新能力培养

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动手能力,是学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创新精神的培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改革不合理落后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和实施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实验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

改革的指导思想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实践出真知”的原则,因材施教,使受教育者的能力和素质综合提高,促进其个性和特点的良好发展。新的实验教学方案和培养目标为: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的人才。

(二)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

1、配合课堂理论教学,加深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2、通过各类实习和毕业设计,培养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高独立工作能力。

3、积极开展各种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大赛,使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得到良好发展,培养学生的自觉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改革实验教学方法

科学的实验教学内容须有相应的教学方法配合,才能真正达到实验教学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因此,我们要改革过去管得死、排得满、教得细的做法,根据不同的实验内容,采用不同的实验方法。并尽可能把实验课搞得开放、活跃,在讲解或指导过程中,注意激发学生积极思维和发挥创造力,创造条件让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实验过程和分析实验结果,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对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给予公开表扬和适当奖励,以鼓励在校生积极参加各种课外科技活动,在活动中增长才干;促进学生树立脚踏实地、勇于攀登的精神和严谨的学风,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08(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