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迷彩,青春从这里启航!

作者: 时间:2016-09-23 点击数:

九月,激情飞扬,是热血的,是朝气的。2016年9月14日,16级的新生们迎来了大学中的必修课------军训。我院同学在学院各位领导、辅导员以及教官的指导下,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此次军训。尽管有时赤日当空,有时大雨倾盆但学子的热情不减,精神抖擞地参与到了各个项目训练当中。绿茵茵的青草和橄榄绿的迷彩军装相互辉映,让同学们显得活力十足。军官们严格要求新生整理军容和端正军姿,不时亲自示范,并手把手纠正基本的动作,同学们在英姿飒爽的军官的带领下认真训练,丝毫没有半点偷懒。

随着“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的胜利召开,300多名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的学子们的军事教学拉开了帷幕,即将迎接那多彩、同时又充满挑战的学习生涯。十天的艰苦训练,十天的点滴辛酸,都会成为他们记忆篇章里美好的一页。闷热的天气,毒辣的太阳,在部队教官严苛的操练下,同学们都严守军纪,认真地完成所安排的军训任务,充分表现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风貌。军训期间,学院安排了军事理论专题报告、步伐的操练、军体拳的教学。消防疏散演习、方队组建与训练等项目。在军训中,高温酷暑给军训工作带来困难,有的学生病倒了,凭借着顽强的意志,稍有好转便坚持训练;有的学生带病仍在坚持训练。军训生活虽然辛苦,却是大学一段必不可少的珍贵记忆。

、室外军训

军纪如铁,意志如钢。怀揣着对年轻血液的欣赏和对军纪魅力的敬仰,我们来到了新生的训练场地。方圆几里,阻不住声涛汹涌,余音绕梁。期间我们采访了几位军训的新生,提起军训生活,来自16旅管的陈健同学一下子就打开了话篓子,她告诉我们虽然自己一直很向往对大学生活,但是想到开学要进行军训,想到那似火的骄阳,汗湿了的军训服装,即将被晒得黝黑的自己,她实在无法对开学充满期待。但是军训还是来了,第一天的时候她完全无法适应,觉得特别累,但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便恢复了过来。“过了几天我发现其实军训没那么可怕,仿佛找到了乐趣般,站军姿踢正步也不再那么枯躁了,每天和同学们在一起训练,反而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她笑着说,对于自己能把十天的军训坚持下来,她觉得很满足。陈健同学说,这次军训让她得到了许多锻炼,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也锻炼了自己的毅力,并且也让他在迷茫的大学新生活中找到了一点方向;同时也认识了许多新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她希望通过这次军训能变得更加坚强,在未来的日子里有着军人的风采,坦然面对人生道路上的一切风风雨雨。

来自16旅管的王文远告诉我们:“军训虽然苦,但苦中有乐。教官们会在适当的时间调节气氛,缓解疲劳。而这样的训练也是必须的,这使得我们对军人对军旅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一方面提高了我们的身体素质军事技能,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还有就是,也圆了我从小的军装梦。”军训期间有几天在下雨,王文远说一般小雨的话他们还会坚持训练,如果雨下大了,为了学生们的安全,军训将不在操场上继续,同学们将返回寝室,回到寝室的他们也没有懈怠,继续进行内务整理训练,把寝室收拾的一尘不染,被子叠成豆腐块。他认为这样能让他体会到一些军人生活的细节,虽然只是皮毛,但却能激励他始终像一个军人一样,坚持梦想,永不妥协。

内务整理

“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宿舍内务整理是军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每位新生军训的必修课程。良好的宿舍内务是打造文明宿舍,发展文明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官们首先向大家说明了内务整理标准,强调内务整理的关键是看床褥,“三分折七分修”,边讲解边示范,就折叠的尺寸、虚部掏平、压平、两次对折等手法一一讲解,当教官反复把被子的棱角弄正后,出现了一个豆腐块似的棱角分明的被子时,现场爆发出同学们的惊叹声和掌声。演示指导完毕后,教官让各同学动手练习,并要求军训期间,每天必须严格整理内务,保持宿舍清新整洁。同学告诉我们才开始她们觉得叠豆腐块特别难,被子的四个角怎么也弄不正,叠了几天后渐渐熟练了,她也掌握了一些小窍门,现在每天起床把被子叠的方方正正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她说等军训结束了她还是会保持这样的习惯,就算是向军队生活致礼吧。

军训不仅要同学们学会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要他们的生活作风和生活习惯。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内务整理提高了同学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对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认真的做事态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官寄语

在烈日炎炎的下午,我们还采访了来自女子七连的周教官,他说作为教官,他希望同学们能正确对待军训,因为军训是规范同学们思想行为,促使同学们立志成才的有效途径,他能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培养思想上的自立。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互相帮助,共同学习。他对我院新生的表现很满意,表扬部分排的训练成果比部队新兵更好,因为天气原因在雨中训练依旧保持积极的态度,他们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赞扬。

据悉,新生训练的第一天许多学生特别不适应,但到了今天基本都能坚持下来,新生的接受能力特别好,走齐步,踢正步都更整齐,他们的纪律意识很强,自我要求也很高,训练热情高涨不退。他相信这些艰辛在未来的某天,终将成为他们的财富。追逐梦想,从军训的这一刻起,学会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刚毅。转眼间,为期十天的军训结束了。在教官的指导下,不断努力,他们成功了。

9月23日早上9:30分所有军训方队开始了军训汇报表演。校领导在主席台就坐,操场看台上坐满了观看人员,当音乐响起的时,一个个整齐的队列昂首挺胸地走过主席台,那一刻他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从分列式开始到结束整个训练场气势恢宏。在部队教官亲切的关怀和严格训练下,在短短的几天里,齐步走、正步走、齐步变正步、解散、集合及分列式等预定训练科目自此展现的淋漓尽致。整齐的方队,饱满的精神,矫健的步伐、准确的口令、嘹亮的声音搏得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热烈的掌声。军训结束后,新生们看到的教官们离开的背影,同学们一起高呼:“教官辛苦了!”很多新生都留下了热泪。这样的场面很让人感动。

新生离场后,2016级军训正式结束。让我们共祝2016级新生的大学生活从军训开始一路高歌。太阳依然重复着东升西落,时间仍一秒一秒从他们身边悄然流逝,他们挥一挥手,作别稚嫩的从前。军训的日子里,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一起哭着一起笑着也闹着,只是因为经历过军训的风雨与考验。军训给他们烙下的印记将在每个生命的旅程绽放出光彩。或许最后他们会拿下军训标兵的称号,或许多年后他们会飞得比雄鹰更高,但能与否都已不重要,经历过风雨后的阳光普照,沉淀下一种精神,已足以让他们享用终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08(院办) 皖ICP备11012324号